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员信息
人员信息
扫描二维码关注扎鲁特旗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雇主指使被雇佣者违章驾驶 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将获同罪
时间:2018-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雇主租用未年检重型厢式货车给无准驾资格的雇员驾驶,并指使起拖拽彩钢房在道路行驶,雇员驾驶该与轿车相撞,造成两死两伤的交通事故。经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以雇主厚某、司机王某二人犯交通肇事罪,均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案情回顾 

 

  厚某及王某系雇佣关系,2018年4月,厚某租用一辆逾期未年审的重型厢式货车给王某驾驶,并指使其拖拽彩钢房用于打井使用。厚某有核实王某驾驶证是否符合该租用车型的义务而没有核准,2018年5月22日13时许,王某驾驶与驾驶证准驾车型不符的重型厢式货车并拖拽彩钢房行驶(注:指使他人拖拽彩钢房在路上行驶是指使违章驾驶)至案发地点左转弯时,与塔某驾驶轿车相撞,造成两人死亡两人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经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王某负事故主要责任。

   

  检察官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规定,王某的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七条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或者机动车辆承包人指使、强令他人违章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具有本解释第二条规定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依据以上规定,厚某作为王某的雇主,指使其违章驾驶,同样构成交通肇事罪。

   

  为此,望大家悉知: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或者机动车辆承包人应负有对车辆驾驶人证件核实、告知其不得违章驾驶的义务,指使、强令他人违章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将受到法律的处罚。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北桥北东侧500米 邮政编码:029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