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员信息
人员信息
扫描二维码关注扎鲁特旗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8月9日 邓广丰)
时间:2018-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89日在扎鲁特旗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邓广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8年1-6月, 在旗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旗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打击刑事犯罪,队伍素质逐步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形象明显改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忠诚履职强根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以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在全市检察系统率先成立“党员之家”和党员活动阵地、党员学习交流微信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党建立体化平台。开展“为党旗增辉·为岗位奉献”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执法能力。

二是狠抓“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两个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执行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等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等事项均经集体讨论决定,共召开会议29次,研究事项62项。加强对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的防控,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进行案件评查2次,评查案件64件。

三是以“纪律作风建设年”专项活动为抓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组织召开“纪律作风建设年”专项活动部署会,制作活动展示板,在内网设立活动专栏,实时更新学习内容和活动开展情况。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检察长带头宣誓,切实解决队伍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组织干警到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通过鲜活的警示案例,给全体干警架起纪律作风“高压线”。严肃开展自查自纠,共梳理存在问题4个方面15项,目前正在督促及时按照要求整改落实。

四是自觉接受旗委领导、人大监督,深化检务公开。主动向旗委、人大报告重大事项、检察工作。建立人大代表联络微信群,及时汇报检察工作最新动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听证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办理建议、提案。打造“两微一端”检务公开窗口,共发布微信105期259条,微博386条,门户网站更新136条。

二、执法为民促公正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黑恶势力、严重暴力犯罪和经济领域、“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刑事犯罪。1-6月,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96件145人,同比上升14%;审查后批准逮捕89件137人,同比上升21%;依法不批捕7件8人,同比下降43%。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38件391人,同比上升73%;提起公诉263件305人,同比上升98%。不起诉3件4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审查逮捕和起诉案件准确率、法定时限内办结率均为100%。

三、聚焦主业强监督

一是强化对刑事诉讼的法律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针对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刑讯逼供、久押不决、刑拘后未报捕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6件,纠正漏捕12人,追诉漏犯3人,追诉漏罪2起,提出抗诉2件,获得支持。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份、检察建议9份,均被采纳。

二是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强监管活动场所检查,与看守所、武警中队召开联席会议2次,联合开展安全检查6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份,均被采纳;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6件。积极开展监督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专项活动、深化推进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检察活动、深化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活动等三个专项活动。

三是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共办理案件99件,同比上升745%。其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办理民事生效判决监督案件4件,提出检察建议82件,同比上升1240%,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同比上升300%;不支持监督申请1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4件;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案件59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0件。

四是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和预约接待制度,设立蒙汉“双语接待”窗口,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9件,其中检察长接待来访12件,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件。连续21年保持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并被通辽市委政法委授予“规范执法示范岗”荣誉称号。

四、服务大局促发展

一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院党组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从严从快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件35人。同时,监督公安机关对已批捕的犯罪嫌疑人深挖余罪,纠正漏捕9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努力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二是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助力包联嘎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多方协调帮助包联的小嘎亥图嘎查解决现代农业灌溉项目,为该嘎查农牧民稳定脱贫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对农村牧区赌博和高利贷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公益诉讼工作,护航“绿色发展”。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立案监督力度,监督草监局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24件。集中开展打击涉林犯罪专项行动,向法院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98件98人。以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以派驻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为主阵地,走进蒙古包、深入夏营地,为嘎查村群众普法5次;“检察蓝深情守护扎鲁特绿”为理念,以立体化生态检察模式为指引,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补植复绿”,恢复生态原貌。全面开展公益诉讼以来,共提起诉前程序61件,提起公益诉讼2件,其中1件为全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恢复林地面积8.2万亩,恢复草原面积1400余亩,督促紧急除治公益林病虫害面积45万亩。

四是围绕检教共建,打造未检工作品牌。选派2名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为学生讲授法治课4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聘请专职心理咨询师1名,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开展 “呵护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召开全市首例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为涉案未成年人重返课堂、回归社会提供检察支持

推广自主设计研发的全区首例“防治校园欺凌蒙汉双语工作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有注册用户近2万人。与扎网公益平台对接,实现平台共享、信息同步。联合威林酒业建立青少年观护基地,积极筹建“海日乐”青少年关爱基地,创建线上线下互通互动,形式灵活多样的未成年人诉讼保障体系,打造扎鲁特未检工作品牌。

五是围绕普法宣传,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从群众需求出发,把普法与执法办案相融合。利用五·四青年节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到海日罕林场开展以“绿水青山中国梦 环保公益检察行”为主题的志愿活动,进行公益诉讼宣传与白色垃圾清理。成功承办全区“守望草原庆七一·送法下乡惠民生”蒙文普法教育丛书送基层启动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深受广大农牧民好评,得到了自治区院、通辽市院和旗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文化铸魂强自信

坚持文化育检,将检察文化与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相结合,打造独具扎鲁特特色的“乌力格尔检察文化”。增强干警职业荣誉感,深化文化自信,营造舒心舒适的环境和风清、气正、人和的工作氛围。建立检察文化人才库,不断充实检察文化艺术队伍。人才库现有摄影、书法、写作、舞蹈等各类人才十余人,摄影、书法作品多次获市级以上奖项,干警自编自演的好来宝《唱唱咱们的检察院》广受好评。在通辽市检察机关蒙汉双语公诉人论辩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优秀组织奖”两项荣誉,并有三名干警荣获“最佳辩手”等荣誉。

六、智慧创新促效能

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突出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紧扣司法办案实际需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成果,进行统筹规划,先后完成远程提讯、出庭一体化、视听证据审查、智能会议系统、讯问笔录子系统、检察服务公共平台的调试和应用,智能语音输入系统初见成效。

各位代表,上半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旗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得益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监督的力度、质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检察体制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配套的管理、考核、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案多人少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与员额检察官的比例远远达不到1:1:1的标准;队伍的创新能力、创先争优意识还不够强,整体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上级院和旗委政府的支持下,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下半年主要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智能化建设应用为动力,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服务全旗中心工作,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是以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使命和新要求为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行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以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为主线,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思想建设,弘扬“尊法、为民、包容、坚韧”的内蒙古检察精神,深入挖掘扎鲁特检察蒙古马精神。加强能力建设,拓宽培养锻炼途径,打造专业化检察队伍。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形成规范司法长效机制。

三是以建设平安扎鲁特为主线,强化各项维稳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落实好检察环节各项维稳措施。

四是以精准服务“三大攻坚战”为主线,强化司法保障措施。围绕“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铁面司法,勇于担当, 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五是以建设法治扎鲁特为主线,强化法律监督。狠抓批捕起诉职能,加强审前主导、把关、过滤作用,依法行使不起诉裁量权,推动庭审实质化。强化诉讼监督职能,积极构建以抗诉为龙头的监督格局。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突出纠防久押不决、羁押必要性审查、刑罚变更执行监督、社区矫正检察等工作重点。强化民行监督案件风险评估,坚决防止民行监督案件转化成刑事案件。扎实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着力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

六是以推进检察改革为主线,强化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新型检察权运行监管机制,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办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机构改革进度。加强与监察委的衔接配合,完善职务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机制。

七是以夯实信息化建设为主线,强化智慧检务创新。“智慧检务”建设思想为统领,引进相对成熟的智能辅助系统,推进智慧侦监、智慧公诉等办案辅助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升级改造自主研发的“防治校园欺凌蒙汉双语工作平台”,使“互联网+未检”的工作模式得到推广,促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守公平正义,忠实履职,以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向党和全旗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北桥北东侧500米 邮政编码:029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