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员信息
人员信息
扫描二维码关注扎鲁特旗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执着是最真的写照 责任是永恒的主题--记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主任曲雪天
时间:2018-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这样一个人,他出生在扎鲁特大草原上,凭借一腔热血和忠诚,把时间和精力融入在扎鲁特检察工作中;有这样一个人,他用固有的执着和责任感,奋斗在检察工作一线上……作为一名检察人,在检察事业里,执着才是最真的写照,责任才是永恒的主题。

2009年,他从一名律师考上了公务员,得以进入共和国的检察系统。开始的时候,他被幸运的分配到了业务科室,从事侦查监督工作。在侦查监督科工作的四年多里有两年是从事内勤工作,在内勤工作上,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圆满的完成了领导交代的每一件任务。两年后他凭借着优良的法律功底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旗政法委任命他为侦查监督科副科长。在担任副科长的两年间,他办理了一百余件审查逮捕案件。他所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错误。在2012年,侦查机关提请逮捕一件故意杀人的案件,该案中嫌疑人禹某某将与其相依为命几十年的亲姐姐在午夜砸死,审查时他发现嫌疑人有些作案过程表述不清,尤其嫌疑人似乎有幻想现象。于是他就提出要求侦查机关对嫌疑人做精神病鉴定。正是因为他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求实的精神,该案的嫌疑人才得以被无罪释放,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公正。

2013年,他被任命为新成立的扎旗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为更好的为办案部门和承办人服务,用现代化手段减轻办案压力,曲雪天带领科内三名同志积极响应上级检察院号召,努力将移送审查起诉的侦查卷全部形成电子卷宗。然而,刚开始,侦查机关的承办人对移送电子侦查卷存在不少的怨怼。有一次,侦查机关送案人在移送案卷时没有移送电子卷宗,理由是承办人说案件到期了,没时间做。于是曲雪天亲自打电话给该承办人,试图让该承办人移送电子卷宗。但是,电话中该承办人为此非常生气,声称案件多弄不过来,爱收不收。由于电子卷是最新的工作要求,加之考虑到侦查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曲雪天在下班以后亲自进行了电子卷扫描,并制作完成了电子卷宗。令人欣慰的是,第二天,那名承办人知道情况后,亲自打来电话表示歉意,从那以后,侦查机关移送案卷时,全部同步移送了电子卷,似乎有些时候妥协也是一种工作的促进方式。

让法律服务在阳光下运行,这也是曲雪天在案管工作中坚持的原则。接待律师的辩护与代理工作是案管部门一项对外工作,也是检察机关对外的一处窗口。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与律师们开通了检律微信群、QQ群和热线电话,加强了与律师的沟通和联系,从来都是有事就先约好,尤其是北京等外地律师来扎旗阅卷,他从没有一次让律师白跑一趟,给律师提供了方便,节约了律师参与诉讼的时间。在2017年以来,扎旗案管就已经为辩护和代理的律师提供咨询百余次,提供阅卷服务40余次,得到了辩护和代理的律师的一致好评。2017年7月11日,曾经分别在扎鲁特旗检察院办理过案件的内蒙古蒙嘎力律师事务所吴某某和何某某两位律师,专程驱车赶到扎鲁特旗检察院,送来了充满赞誉的锦旗“检律同行保障司法公正,阳光案管助推信息公开”。

同样,在2017年案管工作有序进行的同时,由于工作需要,院党组命他兼任民行科负责人。在曲雪天负责民行工作期间,民行一件已经十年未结的执行案在他以及分管副检察长张志学的监督下,得以执结。申请人蔡某某送来了满含感激的锦旗“十年案件一朝解,民行监督力度强”。另有两件申请监督生效判决的案件也被提请上级院抗诉。抗诉案件的申请人钟某某发来信息说:“你辛苦啦!谢谢!现实社会你这样的好人,少了”。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总是把检察事业放到首位,把维护百姓合法权益放到心里,坚持勇挑重担,干在前头,走在前面。也许,就是这一样样的努力、这一点点的拼搏,他的工作才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检察官“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守护着公平正义”的最高愿望。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北桥北东侧500米 邮政编码:029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