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员信息
人员信息
扫描二维码关注扎鲁特旗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退休没退岗 负重仍前行 --记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退休老干部王谦
时间:2018-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退休老干部王谦,男,1945年5月出生,1966年8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入党,2005年退休。1979年12月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组建以来,他先后担任会计、办公室副主任、检察员、侦察监督科和法纪科副科长等职务。

三十余年如一日,他默默无闻,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退休后本该全身而退,休养晚年,但作为一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同志,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毅然选择了服从安排,继续担任着法律宣传使者的重要角色。旗委、旗政法关工委、旗教体局及中小学分别聘任他为旗关工委副秘书长、禁毒委员会专职禁毒宣传员和专职法制副校长等职,现任我旗法制教育宣讲团团长。他于1997年开始法律宣讲任务,17年来,他讲课次数无以统计,荣誉也不胜枚举,他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志愿者、全旗优秀法制副校长、全旗优秀离退休干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特授予他为“全区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奖”;他发表的文章《发挥系统优势,做好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在“为了下一代”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为了下一代》编辑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公室聘请王谦同志为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成员。

情系偏远农牧区,倾撒爱心浇注。近年来,我旗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教育事业发展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偏远农村牧区等地由于教育设施落后导致当地许多孩子失学,而有的孩子因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出现打架、斗殴、乃至种种犯罪现象频频发生。王谦同志在了解具体情况之后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到偏远地方开展法制教育宣传活动,与当地乡(镇苏木嘎查)村干部积极沟通,针对具体情况结合实际情况,为当地村牧民、青年、儿童、老人宣传法律基本知识,加强当地法制建设。他清晰的记得,有一次,由于时间安排的紧,辗转乡村路,一天为四个学校的学生进行了宣传辅导。他笔耕不断,脚步不停,宣讲不止,不知疲倦。他认为,退休以后能再为社会、群众和党的事业再尽微薄之力,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联系群众真学实干,尽显党员政治本色。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牢记职责使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虽已退休,但思想上没有丝毫松懈,仍然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他坚持学习,并积极宣传党内政策。每天读书看报,加强新时期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了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论永存,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保持革命晚节。在社区环境整治工作中,他积极发动群众,多方进行协调,将街道两旁垃圾及时进行了清理,同时,义务打扫卫生,并广泛宣传城区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为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很多见解,为工作的进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群众解难题送欢乐。王谦老人退休以后,充分发挥一直从事法律工作的优势,坚持不懈地义务调解家庭纠纷,做社区邻里的“双面胶”,注重化解家庭矛盾,群众对他心服口服。他善于做思想工作,注意讲话的准确到位和分寸轻重,体贴群众的心理需求,于细微处倾真情,赢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他能够耐心聆听大家的诉求,有效化解老人们心中的疑点与不快。他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虽然累点,有时也会受委屈,但老人一直坚持了下来,他认为能够为人民群众力所能及做一些事情,谈感到很快乐和享福。

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根据老人们的具体情况他常组织多样的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还能够结合实际从老人的具体需求出发,开展一些有利于老同志身心健康、团结友爱的活动。组织老人们参加广场舞,扭秧歌,充分展示老年人的当代精神面貌。

多年来,学校和社区是他宣讲法律知识,传播法律文化种子的主要阵地,提起王谦老人的名字,大家都赞不绝口。他在职与退休后都做了太多好事、实事,为人民群众和广大中小学生切实改变了法治观念,丰富和武装了头脑。“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革命精神不能退休”这是王老一直坚持的信念。岁月变迁,时光流转,热心为民是对人民永远的爱。他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的勤务员的职责,他也真正发挥了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他就是这样一位老人,一位永远都闲不住的老人,一位把自己的余热都发挥到极致的老人,一位与时俱进,永葆青春的老人,一位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上的老人。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北桥北东侧500米 邮政编码:029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