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律师预约平台
法律咨询
代表委员联络平台
人员信息
人员信息
扫描二维码关注扎鲁特旗检察院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铿锵玫瑰为检徽绽放——记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吕然
时间:2018-1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她目光犀利却柔情分明,性格外向却心灵细腻。13载的坚守,她如风雨彩虹,一次次站在充满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上;13载的坚守,她如铿锵玫瑰,一回回绽放在充满凛然与正气的检察战线她有着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的女性风度,有着奋发进取、不断拼搏的巾帼气魄,更有着大智大勇、执法为民的检察情怀。她就是扎鲁特旗公诉科科长吕然。

2004年,吕然大学毕业后,通过国家公务员选拔考试,进入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历经办公室、反贪局、侦查监督科、公诉科,从书记员到二级检察官,从科员到科长,她用拼搏和进取、汗水和奉献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选择,她以出色的业绩演绎了一位年轻的80后女检察官视检察事业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所走过的坚实步履。

 

维护正义,升华平凡人生

 

从检以来,无论是担任内勤工作,还是走向公诉科副科长、侦查监督科科长、公诉科科长岗位,在工作多头应对、难得暇时的背景下,她孜孜以求,不仅凭借其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工学兼顾,于2005年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并于2011年获取在职研究生学历。那是怎样深自砥砺、宵旰攻苦的日日夜夜,那是怎样专心致志、水滴石穿的岁岁年年,那是迄今为止已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七百余件,且无一冤假错案、无一错捕错诉、无一无罪判决、无一当事人涉诉信访的业绩下取得的。

熟悉吕然的人都说她生活中是个开朗的人,工作中是个严谨的人,学习中是个勤奋的人。办案中,她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防并纠正冤假错案的发生。2013年9月,一家私人企业司机韩某因翻斗车故障找到公司老板李某,要求其更换车辆,但李某却反以车辆被损坏为由克扣拖欠韩某的工资,家境本就拮据且为外地农民工的韩某无端地被欺凌,一气之下从修理厂拿了一个空煤气罐,扛着走了一圈后将煤气罐放在了自己宿舍的床底下,想以此吓呼一下李某,并未想真正引爆煤气罐,但李某听说韩某要炸死他的消息后即刻报警,当地派出所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赶到该企业将正在宿舍休息的韩某抓获,并以故意杀人罪提请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当时吕然是侦查监督科科长,接到这一案件后,她对案卷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并对犯罪嫌疑人韩某进行了讯问,在深入分析案件过程后,她认定韩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在请示领导研究决定后,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及时纠正了一起冤假错案的发生,履行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作用。韩某从看守所释放出来的那一刻,两泪纵横,跪在地上久久不肯起来。那一刻,她深深的感受到胸前的检徽砸在心头的分量。这一案件,后来被通辽市人民检察院推荐参评全区侦查监督类“诉讼监督精品案件”,吕然为扎旗检察院赢得了荣誉。

2014年9月,扎鲁特旗首例恶势力团伙案件提起公诉,此案由于被告人人数多、犯罪事实多、时间跨度长、受害人多、社会影响恶劣而备受公众关注。2009年至2013年底四年多的时间里,王某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多次在鲁北镇繁华地段以免费抽奖为手段,诈骗、寻衅滋事、抢劫受害人钱物,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该案案情复杂,且收集固定证据较为困难,加之案件审查压力较大。吕然不为人情、干扰、压力所左右,主动担当该案的承办人,她在严谨梳理涉恶案件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基础上,反复认真审查案件现有的事实和证据材料,并逐一核对案件的相关客观因素,认真列出询问提纲,力争收集更多的事实和证据。同时,她还制定了专案工作实施计划、办案方略、办案目标及工作进度时间,并在起诉后与法院召开庭前会议,进行庭前诉讼沟通。

在法槌敲响的那一刻,从宣读29页的起诉书开始,吕然33本卷宗中的每一份证据逐一向法庭出示,她运用扎实的法律知识、广博的法律素养咄咄逼人地对被告发问,唇枪舌剑地与律师对垒,运用相关证据发表质证意见。24人涉恶团伙的犯罪性质、社会危害振衣而起,大声疾呼,让人领略了尽管她青春的肩膀还显稚嫩,但却毫不逊色地担起了公平和正义;尽管她青春的双手还显柔弱,但却同样铸就了犀利和从容。雄辩的论证使人折服,昭示的公理令所有的被告人流下悔罪眼泪,历时三日的庭审人们看到了一个女检察官的执着勤勉和正义凛然,收到了应有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除此之外,吕然办理的李某某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诈骗多人现金200余万元的诈骗案;闫某某等9人聚众斗殴、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案;谷某某等五人上百起盗窃案等案件均被法院判处了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辛勤耕耘,换来丰收硕果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 2008年至今吕然连年被评选为先进个人或优秀公务员称号;2009年参加全市公诉业务文书评比荣获优秀奖;2011年参加全市侦查监督法律文书评比荣获优秀法律文书奖;2014年被评为全旗政法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旗政法维稳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提名“人民满意检察官”;2015年被扎鲁特旗委宣传部、妇联评为“爱岗敬业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6年被通辽市委宣传部评为“通辽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6年被内蒙古自治区评选为自治区“草原儿女赞.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并陆续在通辽市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2016年荣获通辽市检察文化周“检察人讲检察故事”征文比赛二等奖、朗诵比赛二等奖;2017年荣获扎鲁特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第三届扎鲁特旗“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2011年至2013年由她带领的侦查监督科连年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至今由她带领的公诉科连年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至今,她带领的公诉科,连续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目标责任化考评中位列全市前两名;2015年她带领公诉团队参加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论辩赛荣获集体三等奖;2017年由她带队自主研发的“防治校园欺凌工作平台”研发成功,得到了上两级院的一致好评,并得到了各级媒体的普遍关注,即将上线全面推广。

除此,她还获得了更多的群众褒奖:2013年8月,刘某某因琐事与犯罪嫌疑人文某发生口角,继而演变成为文某持砍刀将刘某某右手食指砍伤。案发后,刘某某赶赴当地派出所报案,却被告知因证据不足不予立案侦查,刘某某请求检察院立案监督,追究文某的刑事责任。作为本案承办人的吕然,在认真听取刘某某的申诉请求后,在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办案单位取得联系,并要求其提交案件相关证据,之后通过对案卷材料进行细致审查、参考被害人刘某某的住院病历后,她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并建议公安机关出具刘某某伤情鉴定委托书,经过鉴定刘某某伤情为轻伤,遂向公安机关发出《立案通知书》,公安机关对文某予以立案侦查。11月底,文某因故意伤害罪被批准逮捕,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同时文某家人也对刘某某进行了相应的民事赔偿。事后,刘某某将一面绣着“公正廉洁,为国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吕然手中,感谢她为民伸张正义。

此外,在工作中吕然既注重执法实践,又勤于理论探索。2013年10月,吕然带领侦监科干警对扎旗基层派出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侦查活动监督大检查,重点检查了基层派出所侦查活动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违法适用强制措施和强制性侦查措施,是否存在将刑事案件降格为治安案件处理的情形。进而她有的放矢地与扎鲁特旗公安局起草会签了《关于加强对公安基层派出所法律监督的暂行办法》,明确了对公安派出所的实施法律监督的范围、原则、机构、方法及步骤。此项制度的出台为公安基层派出所的办案规范化,提高办案质量、效率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监督和推动作用,得到了市和自治区两级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点赞,并作为创新亮点工作在全自治区检察系统予以推广。

她勇于创新,吕然多年的办案经历中,未成年犯罪深深触动了她的心,她深感教育责任重大,在承担到学校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与技术科联合研发了“防治校园欺凌工作平台”,该平台面向学生家长及教育工作者开放,平台内容包括青少年犯罪预防、家庭教育、校园事件案例、校园欺凌处罚案例等,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在线咨询,电话直播,该平台一上线就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得到了自治区院及上级院的充分认可,各级媒体争相报道。

同时她勤于笔耕,2009年以来,撰写调研文章百余篇,并在检察日报、正义网、内蒙古法制报、内蒙古晨报、内蒙古检察、通辽日报、通辽检察等多家媒体载体发表。除此之外,吕然还有一个非常高大上的业余爱好,她从2016年开始,在闲暇时间创办了个人“简书”专栏,简书是一个优质创作软件,可以图文并茂的将作者的原创作品编撰出来并在网上发表。截止目前,吕然已经发表原创作品几十篇,文笔清新流畅,辞藻华美雅致,虽然才创办一年有余,却已拥有几百粉丝。用吕然的话说“立志将业余做成专业”

 

 忠实履职,演绎检察精神

 

一个人在台前能给你多少正能量,也意味着她在背后一定会消化掉大于等量的负能量。吕然就是这样一个忠实履职、敢于问责、甘于付出的人。在她刚刚从检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办案,她竟主动放弃结婚假期。为了工学兼顾,她31岁才要孩子。如今面对案多人少的常态,她不顾与爱人两地分居,将年幼的孩子委托母亲异地照看,带领科里同志经常加班,甚至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对于自己平时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她深知亏欠,但面对眼前的工作每天像早餐一样摆在她的案头,她不敢懈怠,也不想懈怠,因为不干完工作她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她曾N次答应过领孩子放假去公园,答应过带父母去医院检查身体...... 但是面对应接不暇的案件,她承若却难践诺。而为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了在法庭上公诉成功,她从不吝啬追分赶秒研究案卷,从不敢对每一个细节丢三落四,她可以就移送起诉的证据与办案单位反复沟通,她可以为了办案的需要通宵达旦……每每想到这些,她的心里总是酸酸的、眼里潮潮的。可是任务一来,她又一丝不苟、激情澎湃,情悠悠、意切切

多年从事刑检工作,吕然虽然成绩斐然,却也付出了常人所不能及的艰辛。不但要公平公正的办理每一起案件,还要在惩恶扬善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智斗顽凶。2016年,她办理了一起在当地影响较大,受到普遍关注的职务犯罪案件, 19名被告人、百余本卷宗,吕然在既要处理科内纷繁的事物,又要承办大要案件的多重压力下,硬是加班加点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将案件提起公诉。可就在这两个月时间里,吕然却多次受到了来自被告人家属的威胁,但她依然每天神采奕奕,笑颜如花,亲人和朋友都担心的问她不怕吗?吕然说:“怕就不选择这份工作了,选择了就不怕”。终于,邪不压正,被告人家属在法庭上看到吕然不仅慷慨激昂的代表国家指控犯罪,又语重心长的劝慰被告人改过自新,都羞愧的低下了头。

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劳作, 2014年5月,她心脏突发阵发性室上速,一分钟心跳达220多次,血压急剧下降,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随后,还是在领导和家人的劝说下,她才放下工作赶赴上海做了心脏射频消融手术,但术后正在恢复期的她,不顾身体有“前科”,得知科内人员外出,案件积压,出院五天便返回岗位,以致留下了术后后遗症,频发心脏室性早搏。

闪光的检徽,无悔的选择。在检察官这一神圣岗位上,也许吕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许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她却以自己付出的艰辛和汗水,诠释了当代检察官精英的闪亮风采。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她的朴素平凡打动了很多人;我们看到了她优秀出色、开拓进取的工作水平,她的言传身教影响了很多人;我们看到了她以身作则、身正行端的人格魅力,她的高风亮节感染了很多人。吕然不仅拥有女性的温柔细心,又具有男性的稳重大气,她就如一棵松树,扎根沃土、躯干笔直,多年的大好年华已经让这棵劲松成长得苍翠挺拔、傲骨铮铮,又如一颗绚丽的铿锵玫瑰,在她热爱的检察事业上绽放光彩。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北桥北东侧500米 邮政编码:0291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